绯衣琑思

业余写手,佛系更新

【战山为王】等我们长大19

私设同龄,ooc预警!

非典型坏学生战×非典型好学生博

治愈向

🈲上升蒸煮!





元宵节只有一天假期,还恰好在周六,于是原本安排在周六的课程就理所当然地被留在周日了。


虽然学生们心里都是有底的,但是真正来到学校后还是免不了心情低落萎靡不振。


熬过一天的课程后,最后一节自习课同学们就相对轻松了,教室里不时有低低的说话声,偶尔还有人出去上厕所。


肖战对这些充耳不闻,一门心思用在眼前这道数学题上。


但是随着时间流逝,班上的氛围渐渐不对劲了起来,说话的声音还在持续,但是每个人的表情却不再轻松玩笑,取而代之的有惊讶,有怀疑,还有一丝害怕。显然同学们的话题已经不再是日常那些无关痛痒鸡毛蒜皮的小事了。


而且肖战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他发现班里出去的人比之前多了,频率也比之前高。如果是以前,正常一节课一共会出去两三个人,可是从肖战注意到班里气氛变了开始,这么一会就出去五个人不止了,好像外面有什么稀奇东西在吸引着他们一样。


肖战并没有主动探知的习惯,再说,不必他主动,消息便会传进他耳朵里。毕竟在学校里,八卦向来无所遁形。

果不其然,下课后,班里顿时人声鼎沸起来,继续着课上没能尽情讨论的话题,同一时间又有不少人跑了出去打探消息。


肖战虽然一直事不关己的样子,但是一直留心着周围人的谈话。


“真的假的?”


“当然是真的!人就在楼下,不信你自己去看。”


“我可不敢!那场面肯定很血腥!”


“听说他跳下来的时候,咱语文老师恰好从那路过。”


“啊?那语文老师不得吓死啊?”


“……”


肖战大概了解了,总而言之就是,有人跳楼了,就在他们学校里,而且是从他们这栋楼上跳下去的,不仅如此他们那倒霉的语文老师还在楼下被迫目睹了全程。


怪不得那么多人出去,估计是第一次碰见这种事,好奇心作祟。人总是这样,不论发生多么严重的事,好奇总是先于恐惧的。


肖战听到后确实有被惊到,毕竟这也是第一次在他身边发生人命关天的事。


不过一开始的惊讶过去后,肖战就没其他感觉了,因为跳楼的人不管是谁都跟他非亲非故,他顶多就是先可惜一下,好好一个人就这么没了,然后就是不理解,有什么想不开的非要跳楼。


很快,出去的学生们陆陆续续地回来了,顺便带回了新的消息。


“拉上警戒线了,警察快来了。”


“看到人了吗?是谁啊?真死了?”


“肯定死了!我看那人脑袋都摔碎了!”


“卧槽!这下学校摊上大事了!”


“哎哎哎!我刚回来的时候碰上隔壁班的人,他们说跳楼的人好像是他们班的人,他们班主任已经去认人了!”


“卧槽谁啊!”


“现在还不知道……”


肖战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思绪却飘远了。


倘若他没有遇到王一博,没有遇到野哥他们,那他又能撑到什么时候呢?


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他也会和今天这个人一样,忍受不了,最终选择终结自己的生命呢?


肖战的胡思乱想没能持续多久,因为有个人带回了班里所有人都最关心的重点——死者身份。


“打听到啥了?”


“隔壁班主任去认了,就是他们班学生。”


“有说是谁吗?”


“没说,但是我觉得能猜得出来。”这人神神在在道。


“那你挺牛啊。”周围人显然不会信他。


“不是你傻啊,他们班最近就那么一个人一直缺席!而且我刚问了,他们班最近没别的人请假。”


肖战心里一惊。


“谁啊?我没关注过。”


“赵剑锋啊,就是摆地摊那个。”


肖战的脑子有了那么一瞬间的空白,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抓着说话那人的领子了,厉声问道:“你刚刚说谁?!”他觉得是他听错了,刚刚班里那么吵嚷,闹哄哄的,肯定是他听错了。


那人有点懵,但还是下意识地回答:

“赵、赵剑锋啊……”


赵剑锋……


这次没有听错,真真切切。





正在课堂上昏昏欲睡的王一博猛地被旁边人拍了一下。


王一博立刻吓得四处张望,可是教室里并没有老师的影子,不由得有些气,转头对杨震低声骂道:“有病啊你!吓死我了,我还以为老师来了呢。”


杨震却偷偷拿出了手机让他看消息。


王一博一脸服气:“上课时间玩手机,你是真不怕被没收啊!”


“不是你先看看再说!”杨震简直快被他急死,能不能关注一下重点再来挖苦他啊。


页面显示的是六中校群,王一博看到不由得感叹杨震的交际能力,居然已经卧底到别的学校去了。

吐槽归吐槽,王一博还是一眼就看到了关键:“有人跳楼?”


杨震把手机收了回去,悄悄说:“对,就在刚刚,据说还是他们学校的学生。”


“是谁知道吗?”


“现在还不知道,不过明天肯定会有消息。”


王一博在知道的第一时间是震撼,骤然听到一条生命就此消逝,说内心没一点波动是假的,但是,也只是一点儿。


随之而来的是遗憾,遗憾死者的生命,遗憾悲剧的发生。


但不知为何,王一博还隐隐觉得有些内心不安,好像这件事并不是如此简单。


这阵心慌来的莫名其妙,思考许久无果,王一博猜测这是自己听到了惊人的消息从而生出的惧怕心理,索性不再去理会。


令王一博没想到的是,这不安的感觉竟一直没有消失,甚至在回家见到肖战的一刹那达到了顶峰。


他直觉肖战肯定遇到了什么事,但是肖战却表现得一如往常,原本坐在床上画画的他,听到动静便抬起头来,笑脸相迎:“你回来了。”


“你……”王一博本想问他没事吧,但又觉得这样问很奇怪。肖战此刻安安稳稳的在他面前,衣服干净发型不乱,没有挨打的迹象,看起来心情也很不错,看上去一点儿事也没有,为何他会有肖战出事了的错觉呢?


“怎么了?”肖战看他欲言又止,好心询问。


“没事。”


王一博坐在桌前,准备写作业。知道肖战最近也要用心学习,他特意留了一半的桌子给肖战。


然而直到王一博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作业,肖战却还是老老实实坐在床上画画,半点儿没有想要学习的意思。什么情况?不是才要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吗,难道这么快就要放弃了?


王一博时不时瞄一眼肖战,照理说这么频繁的侧目就算是再不敏感的人也该发现了,但是肖战却半点儿都没发觉,这确实有点反常。


“你在画什么?”


王一博突如其来的发问竟让肖战激灵一下,像是才从本子上回神一般,而肖战回神之后的第一个反应是把本子倒扣下去:“没画什么。”然后像是要掩饰自己的慌张一般看向墙上的挂钟,吃惊道:“都这个点了!我该做饭了。”说完便丢下速写本走去厨房。


王一博看着床上被遗忘的速写本不禁担心:真不想让我看到直接收起来不就好了,这是已经心不在焉到忘了吗?


肖战的速写能力很强王一博是知道的,所以他很好奇能让肖战画这么久的景物是什么。


谁料走过去一看,只有一堆线条,隐隐约约能看出来是个人形的上半身轮廓。本子上橡皮擦的痕迹乱七八糟,看来这简单的轮廓,也是肖战画了好几遍,废了几个稿,才最后画好这一个。但是这幅画却只停留在了轮廓上,别说五官和衣服了,连线条都只停留在草稿的步骤。


王一博没想到肖战画了这么久居然只画出了一个人的大致轮廓,是不记得那人长相了?不可能啊,当初肖战可是见过他一次第二天就把他画出来了啊。


王一博越想越觉得不对劲,突然被放弃的学习,过于出神的作画,耗时那么久却只有轮廓的速写,明明白白地写着肖战内心并不平静的事实,然而肖战却只字未提,甚至还装作若无其事。


他觉得应该主动问肖战发生了什么事。可是既然肖战没有主动跟他提起,是不是意味着肖战并不想让他知道呢?他要等肖战开口吗?


吃饭的时候,不同于往日的嘻嘻哈哈,饭桌上罕见地沉默了。肖战心思并不在这,甚至到了吃几口饭就要短暂地发愣一会儿的地步。王一博的心思也不在饭上,看着肖战的状态,心里的担忧越来越重。


在肖战又一次发呆时,王一博终于主动伸手在他眼前摆了摆,打断了他的神游:

“不好好吃饭发什么愣?”


肖战回过神来,低头用筷子戳了戳碗里的饭:

“在想事。”


“什么事?”


“……”肖战却没有立即回答,他在犹豫要不要如实相告。这本就和王一博无关,赵剑锋又跟王一博并无多少交集,将死讯告知也只会给人徒添不快,他并不想因为自己而连累王一博也坏了心情。


“你不说,我心情会更不好。”谁知王一博一语惊人,竟像是看透了肖战心中所想。


肖战心下诧异,这是什么可怕的读心术?但他还是不想直接说出,于是只好先探探王一博是否知晓:

“你听说了吗?”


“听说什么?”王一博一开始确实是懵的,不知道肖战指的是什么事,但是问出口后,却莫名想起了那个跳楼事件。


果然,只听肖战道:“今天我们学校有人跳楼了。”


“我听说了。”


“跳楼的……是赵剑锋。”


肖战用着最平淡的语气,说出令人震惊的真相。


日前相遇的种种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王一博还记得那内向而不敢直视的眼睛,那唯唯诺诺的说话语气,那被生活压弯了的似乎永远也挺不直的脊背,他的样子鲜活在目。


转眼间,一个活生生的人就那样毫无征兆地消失了。


死亡,总是来得容易,又让人始料不及。


王一博一直认为人的命运到了低谷,就一定会有好转的机会,偶尔低谷期长一点也不过是命运开的玩笑罢了,是玩笑就总会过去的。赵剑锋的身世已经这样悲惨了,命运也该眷顾他一点了,至少让他平安健康地过完一生也可以。


然而没想到,命运的玩笑远比他想的要残忍得多。


“其实不久前赵剑锋在学校找过我,但是等我出去的时候他却跑了,我没追上去。那之后我再想找他的时候,他就请假了,我也没再管。后来在街上没看见他的摊子,我还以为他换地方了,还是没当回事儿。”肖战的声音还是很平静,平静得甚至有些不正常,像个复述机器。


没追,没管,没当回事儿。


王一博已经知道肖战接下来要说什么了。


“直到他……”肖战终究是没能说出那个字来,“之后我就一直在想,如果那时候我追上去了,如果那时候我去他家看看,如果那时候我能再……再对他上心一点……是不是……是不是我就能阻止他了……”


明知没有如果,却还是一声声地发问,不知在问谁,也不知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答案。只是听的人能感觉到,深藏语句里的愧疚和遗憾。


“其实我早该想到的,他那样的性格,怎么可能突然跑过来找我,肯定是发生了什么事。如果当时我多关注一下,帮他一个忙,或许他就不会想不开……”


明明自己只要伸出手,就能成为一个人的希望,却因为自己的疏忽,而让这希望彻底破灭。


王一博完全能理解肖战此刻的内疚和自责,如果一个救人的机会就那样在自己手中溜走了,他也会后悔莫及。


“更可笑的是,他把我当成救命稻草,我却连他的样子也记不清了。我甚至画不出来,落笔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从来没有好好地看过他一眼。”


模糊不清的面容,完不成的速写,难以平复的心情,遗憾这种东西,哪怕只有一个,也是多了。


王一博很想说点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


“肖战,这不是你的错。”


除了这几个简单的字,再说不出任何字句。


此时此刻,语言竟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评论

热度(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