绯衣琑思

业余写手,佛系更新

【战山为王】等我们长大16

私设同龄,ooc预警!

非典型坏学生战×非典型好学生博

治愈向

🈲上升蒸煮!





过年对王一博来说并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因为过年就意味着要和母亲回老家,而回老家就意味着王一博又要接受亲戚们没完没了的唠叨。


唠叨的内容无非就那几句话,什么“你要听话”“你要懂事”“别让你妈操心”“别乱花钱”等等。


诸如此类的话自从父亲去世后,每次他们见到王一博都要这么千叮咛万嘱咐,跟念经一样。


如果王一博是孙悟空,那些话在王一博听来就跟紧箍咒差不多。


所以,每每母亲跟那些王一博连面都没见过几次的亲戚唠起家常来的时候,他都会默默地,悄悄地离开,脱离那些人的视线,避免给他们任何念经的机会。


众所周知,八卦传的最快的地方,就是农村。早上出的事,下午就能传遍全村。


所以,对于百无聊赖的王一博来说,在屋子外面听他们谈八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听了半天,都是一些鸡零狗碎的小事儿,没啥吸引人的地方。直到有一个人问他母亲说:

“哎,那他死了这么多年,你还想他吗?”


听到这句话,王一博把耳朵支棱起来了。


只听母亲带着气愤和嫌弃的语气道:“我才不想他呢!想那个王八犊子干啥!”


王一博差点笑出来,因为母亲这句故作逞强的话。他小时候明明就见过母亲因为想念父亲半夜偷偷哭泣,说着不想,谁信呢?


好像有人小声问母亲怎么回事,但怎么问的王一博没听见,只听母亲继续说道:

“他外边有人。他死的那天晚上就是要去找那女的,就是在去找那女的路上死的。我说他就是活该!他不去找的话他能出事吗!”


……什么?


王一博感觉自己手脚冰凉。


“他出事之前我就知道他外边有人了,我就是看在孩子的面上我没跟他撕破脸。

后来我怀了我们三丫,两三个月了,他一开始说不要,我也同意,因为我们都有俩孩子了。然后我们找了时间去医院流产,做B超的时候,那医生突然说‘这孩子挺灵透哎,这么大点在肚子里啃手玩呢’。他听了,不知道咋想的,又说留着了。

后来估计他就有段时间没找那女的,然后那女的就老是给他发短信,我就查他手机短信,那女的说‘王国康!是你先勾引的我!你现在打算翻脸不认人了?我告诉你!你两个孩子都在这上学呢!你给我小心点儿!’

我就急了,当场就跟他理论了。他要出去找人还是要离婚都行,但是他不能连累我孩子。

他就一直不承认,但是跟那女的也没断联系……”


他听到了什么……


王一博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他不敢相信,那个永远对他满脸笑容的父亲,那个永远对他不吝夸赞的父亲,那个永远对他无限宠爱的父亲,居然……做出了这种事吗……


王一博攥紧了拳头。


爸……爸爸他……他怎么可能做出这种事?!


他怎么可以做出这种事?!


难道……难道那些年对我的好,对我的关心,都是假的吗……


王一博感到心里一阵一阵的冷意。


不,不是假的。那些好,那些关心,都是真的。只不过……是出于愧疚罢了……


这是一种补偿,用不同寻常的宠爱来减轻心里的愧疚和负罪感。


呵……多么可笑啊……


一个背叛了自己家庭的男人,居然还会对自己的孩子感到对不起吗?


王一博气得攥着拳头的手指关节发白。


为什么?!为什么要做出这种事?!为什么妈妈要瞒着我?!为什么不告诉我?!


王一博对于母亲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告诉自己这个问题想了很久,最终想到了一个看起来可能的答案。


在一个妻子的角度看来,他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可是在一个母亲的角度看来,他应该算是一个合格的父亲。


从一开始的震惊,到愤怒,最后王一博感觉到的,只有深深的无力。


太晚了,他知道的太晚了。


他现在的愤怒,憎恶,怨恨,都只是白白浪费感情。


那个人已经死了快十年了啊……


那个他应该怨恨的对象,已经不在好久了。


久到,王一博都记不清他的样子,也记不清他的声音了。


如果怨恨的对象都已经被遗忘了,那怨恨本身,还有什么意义呢……


母亲出来后看到他在外面,什么也没有说,也没有向他解释。


她知道王一博在外面,她也知道王一博能听见,她就是觉得是时候让王一博知道了。


至于解释,没什么好解释的,事实就是如此,她的丈夫背叛了她,仅此而已。


王一博明白母亲的态度是什么意思。


对一个死了那么多年的人,不论谈论什么,都只是在浪费时间罢了。


人死如灯灭,有关他的一切,都该消失不见。





过年对肖战来说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对他来说这一天和平常没什么两样。一样的阳光,一样的空气,一样的醉得不省人事的酒鬼,而自己和平常一样窝在灯光暗淡的网吧。


他以前是这么想的。


可是今年有些不一样,他不用忍着膈应回家去给那个醉鬼做饭,也不用像个流浪汉一样被网吧收留。虽然还是一个人,可是这地方总比充满了酒味的房子和充满了叫骂声的网吧好的多。


所以他想着,今年是不是可以认真一点过年?


他决定去买一些对联和福字来简单装饰一下,毕竟不是自己的房子,也不能整得太过分。不过贴几个福字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临近过年,一些小胡同或是小街道就会出现几个小车摊,这些小摊常年驻扎于此,卖的东西不固定,什么节日卖什么。


端午卖彩绳挂件,过年卖福字对联,平常卖些糖葫芦干果之类的小零食,夏天卖香瓜芒果,秋天卖葡萄油桃。


如果是吃的东西,肖战倒是不介意跑一趟超市。可是只是买几个对联和福字,划算的还是这些路边摊上卖的。


肖战虽然嘴上说着随便买点早去早回,可是真当买的时候却在各个摊子上挑来挑去。


这个福字不好看;这副对联读起来不顺;这幅好是好,但是贵得离谱!


货比三家,但是这一路下来,肖战都不知比了多少家了,还是没有中意的。不知不觉逛完了这条街上几乎所有的小摊,只剩下最后一个。


肖战想,反正是最后一个了,就问一下价格,如果贵就不看了,回去买之前觉得还可以的那几个。

“老板,这对联和福字怎么卖啊?”


“对联小的两块钱一对,大的三块钱一对,福字大的五块钱三张,小的五块钱十张。”


听到声音肖战抬眼注意了一下老板,倒不是说这价格有问题,而是这声音听着太年轻了。


肖战这才发现,摊主虽然穿的和其他老大爷一样,但是那张脸明显过于青涩了,最多不过二十岁。这在小摊上可不常见。


而这时,摊主也注意到了肖战,脱口而出一句:“你是……肖战?”


“你认识我?”肖战皱眉,什么情况,在他的记忆里没这号人物啊?


“啊……哈哈。”摊主那张被冻得通红的脸腼腆地笑了起来,“那什么,我也是六中的,就在你隔壁班。所以听说过你。”


肖战挑了挑眉,好吧,也说的过去。不仅是一个学校的还是隔壁班,凭借他的烂名声,摊主能知道他也不稀奇。


“你这是在帮你家长看摊子?”一个学校的,碰见也是缘分,肖战就忍不住多聊了一下。因为摊主一看就是那种老实憨厚又知道孝顺的好孩子,所以肖战理所当然地以为这只是乖孩子在帮父母看摊子。


摊主显然也有聊聊的意思,立刻回答了:“不是,我爸妈车祸没了,靠这个养活自己的。”


肖战没料到,沉默不语。好像一不小心就戳到人家的痛处了。


我记得好像王一博的爸爸也是车祸去世的……肖战不免伤感,这些年车祸出事的真是越来越多了。


不管是出于愧疚还是出于怜悯,肖战随后在这挑挑拣拣买了一堆东西才回去。走的时候小摊主还特意伸出冻得紫红的手跟他再见。


稀奇啊……肖战也挥了挥手:我们学校居然还有人愿意对我态度这么好,知道是我居然不会害怕或者嫌弃吗?


回到王一博家后,肖战就马不停蹄地开始装饰起来。


首先是对联和横批,然后还要在门上和窗户上倒着贴两张福字,最后还不忘在屋内门框正上方贴上“抬头见喜”,甚至还在王一博和他自己的自行车上各贴了一张“出门平安”。纵使肖战在装饰过程中一点也没省材料,贴完后东西还是剩了不少。


全部完成后肖战满意地四周看了看,心情大好。

嗯!这才叫过年啊!有时间还得去买几个鞭炮和烟花,就得热热闹闹的才叫过年!




大年三十,除夕夜。


在乡下,随着春晚的开始,挨家挨户都开始放烟花鞭炮,一声接一声,好像在比谁家放的多,谁家的烟花大。这些炮声会一直延续到午夜零点。


王一博在外面欣赏了一会儿烟花,就被这寒冬腊月给逼回了屋子里,顺便去厨房打打下手。


在他们这,因为接近零点才吃饺子,所以年夜饭通常都是十点多点就开始,十二道菜上桌,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互相敬酒,互道祝福。


吃饺子的时候,王一博随便夹了一口吃到嘴里,一咬就咬到了一个硬物,牙都被崩疼了。王一博捂着嘴赶紧把它吐出来,掌心上一枚黄色的五角硬币。


坐在他旁边的母亲自然是第一个看到,高兴地说:“哎呦,吃到‘元宝’了!来年有好事儿啊。”


王一博也是第一次吃到,什么也没说,笑着把硬币放在了碗底下。


吃完饭刚好还有两三分钟就要零点了,一大家子人连碗都没收拾,就都跑到屋子里守在电视机前,等过年倒计时。


还有一分钟的时候,王一博接到了肖战的电话。


外面的鞭炮声还没停,王一博耳朵紧贴着电话才能听见肖战的声音。


肖战那边的背景音也是鞭炮声,说话声音都比平时大了不少:“干嘛呢!”


王一博:“看春晚,等倒计时!”


“真好,我这边都没电视。”


听到肖战明显羡慕的语气,王一博笑了:“你现在一个人?大过年的给自己做啥好吃的了?”


“谁说我是一个人!”肖战道,“野哥和杨震陪我吃的年夜饭,现在他俩在外面放鞭炮玩呢。”


“真的吗?那可太好了!”王一博没想到他们会去陪肖战,由衷地替他感到开心。


“倒计时了吗?”


“啊?”王一博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他在问啥,之后才看着电视道,“哦那个啊,快了。”


“你离电视近点儿,电话声音开大点儿,让我也感受感受春晚的氛围。”


王一博无奈地笑笑:“真会指使人啊你。”虽然嘴上抱怨着,但是王一博还是拿着手机坐近了电视。


3!


2!


1!


当电视屏幕上出现0的时候,王一博耳边听到肖战在那边用一种似乎想要把周围不绝于耳的鞭炮声都掩盖的音量喊道:


“王一博,新年快乐!!!”


外面的鞭炮声依旧连绵不断,电视里的春晚正在合唱《难忘今宵》。


然而这一切,都不如肖战的一句新年快乐来得更让人心潮澎湃。


今年春晚的节目没什么亮点,王一博一个也没记住。即使如此,王一博还是觉得他很多年后都不会忘记这个除夕夜。


不会忘记这通电话,不会忘记这声祝福,不会忘记此刻的人。


“肖战,新年快乐!”


——————————————————————————


2月10日

大年三十了,除夕夜做了八个菜犒劳一下自己!

没想到野哥和杨震会来,他们能来我真的挺开心的!我已经好久没和别人一起过年了。

零点给他打了电话,道了句新年快乐。

也算是一起过年了~ (*^▽^*) 

王一博,新年快乐啊!不止今年,明年后年大后年,年年都要快乐啊!(♡ ὅ ◡ ὅ )ʃ♡



评论(1)

热度(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